台積電美國設廠工程落後,美國勞工反感台灣「服從文化」,台美勞工觀念比一比!

台積電鉅資設廠美國亞利桑那州,就業機會帶動當地發展,卻也引起勞資糾紛。台美工作文化大不同,台灣勞工優勢在哪?台灣和美國如何看台積電勞工權益和工作環境?

台積電美國設廠-亞利桑那州-薪資待遇

目錄

  • 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設廠
  • 台積電工程延期原因:勞資糾紛、技術不足
  • 台美兩國「工作文化」大不同
台積電美國設廠-亞利桑那州-薪資待遇
台積電在美國設廠(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設廠

2020 年 5 月,台積電宣布斥資 120 億美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建造晶圓廠,進行 4 奈米製程技術的量產計畫。

根據亞利桑那州當地新聞,全美現有房屋銷售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 16%,亞利桑那州卻將下降幅度維持在 3%,代表州經濟成長。台積電帶來的就業機會,使亞利桑那州成了未經雕琢的鑽石,「小台北」即將在鳳凰城成形。

台積電工程延期原因:勞資糾紛、技術不足

因為缺乏熟練的設備安裝專業人員,以及與當地工會的諸多衝突,台積電宣布將工程延後至 2025 年。台積電現任董事長劉德音表示,將從台灣調派經驗豐富的專家,以培養當地技術人員。

亞利桑那州相關公會的主席 Aaron Butler 反駁,強調工人為英特爾(Intel)工作已有 20 年,並批評台積電想砍薪、解聘美國工人。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廠的總經理則澄清,台灣所調派的專家是 EUV 設備安裝工人,而且台積電將負擔交通、房租費,聘任成本比美國工人更高

然而,根據 Business Insider 報導,當地工會「亞利桑那管道貿易 469 聯盟」(The Arizona Pipe Trades 469 Union)發起請願,要求國會議員拒發簽證給台積電外派的 500 位台灣專家,而亞利桑那州將協助談判。

台美兩國「工作文化」大不同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認為,「工作文化」是台灣人的一大優勢。台積電半導體晶圓廠的機台需要 24 小時運作,如果一台設備在半夜故障,美國技術人員隔天早上才會去修理,但台灣技術人員一通電話便會起床出門。

可是,這種「工作文化」,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

美國企業評論網站 Glassdoor 上,工程師批判台積電的企業文化:

「員工直接睡在辦公室一個月,一天工時 12 小時起跳,週末輪班也很常見。我無法承受壓力……這裡工作和生活失衡得殘忍。」(People… slept in the office for a month straight… Twelve-hour days are standard, weekend shifts are common. I cannot stress… how brutal the work-life balance is here.)

「台積電的工作文化是服從,還沒為美國做好準備。」(TSMC is about obedience [and is] not ready for America.)

美國重視勞工權益,因此沒有台灣的「工作文化」,對於嚴苛的企業也特別敏感。不過,近年台灣的勞工權益崛起,員工也不見得可以接受台積電的企業文化。

根據《比薪水》的勞工自主回報,台積電的加班頻率為「常常加班」,平均上班心情為「有苦說不出」。台積電有設備工程師認為,工作「經常性週六日加班」、「較無生活品質與個人時間」,與美國員工的說法相符。

此外,也有製程工程師說:「若需要快速存錢可以進去試試,但環境壓力強度很高,需要有好的心理素質,且要有生活跟工作無法平衡的心理準備。」技術員則分享:「工作穩定又能存到錢,不定時還有員工旅遊和聚餐。」

🔍 台積電 TSMC_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 薪資情報

即使台積電的高工時眾所皆知,還是有許多員工為了高薪接受,甚至爭相進入台積電。不同的環境,造就不同的工作觀念。西方國家重視工作的自主性,而台灣人更重視工作的實際成績和效率。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受訪時說:「不願意值班的人不要來參加這個產業,這個產業並不是靠有高薪,而是你真的有興趣。 」你認為,這句話是否有道理?你是否能夠為了高薪,放棄工作和生活之間的平衡呢?


想要脫離低薪職場,卻不知往何處去?
馬上下載比薪水 App,報你最真實職場情報!


【延伸閱讀】
印度移工來台吵什麼?原因、影響懶人包重點一次看!
用你的肝換景氣復甦!2023 年平均薪資出爐,這產業加班時數連增 3 月!
想跳槽該如何準備談薪?想探薪資行情要靠「神器」與這 3 招!
文組也能年收百萬!台積電校園徵才開跑,鎖定「這技能」人才!

作者頭像
比薪水以「翻轉資訊不對稱」與「薪資透明化」為核心理念,打造「以人為本」的薪資查詢服務,幫助台灣求職者們瞭解自身的市場身價,藉此選擇更好的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