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品年終上看 17.6 個月,「這家」連鎖餐飲業待遇更幸福!

後疫情時代,台灣餐飲業大缺工,各大連鎖餐飲業積極調薪、大發年終。《比薪水》分析王品、鼎泰豐、麥當勞、三商、爭鮮的年終獎金,以及餐飲缺工議題。

餐飲業年終-王品-鼎泰豐-爭鮮-麥當勞-三商巧福

目錄

  • 三商餐飲股份有限公司
  • 王品集團
  • 爭鮮股份有限公司
  • 麥當勞(和德昌股份有限公司)
  • 鼎泰豐小吃店股份有限公司
  • 連鎖餐飲業、薪水福利結論
餐飲業年終-王品-鼎泰豐-爭鮮-麥當勞-三商巧福
2023 年餐飲「幸福企業」獎落誰家?(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3 年,台灣餐飲業在疫情逐漸緩解、景氣復甦的利多下,營業額創歷年同期新高。然而,餐飲業也面臨嚴重缺工,為了搶人才,各大餐飲業者紛紛調薪。

審視 2022、2023 年,究竟哪一家連鎖餐飲業給出最好的年終獎金和年薪呢?《比薪水》團隊獨家分析!

三商餐飲股份有限公司

三商餐飲的薪資、福利在眾多餐飲集團當中敬陪末座。三商餐飲的平均年薪約 12.31 個月,年終獎金為 32,286 元、中位數為 30,000元,放在任何行業都不是特別突出。

有位代理店長覺得,三商巧福只適合當跳板!店長薪水低、雜事多、工作時間長,平時忙於現場工作,沒有時間做行政事務。他還認為,工讀生薪資低、工作時間長,做久也不會調薪,可以不認真工作,店長最後還是會幫忙做掉。

🔍 三商餐飲股份有限公司 - 代理店長 薪資情報

王品集團

王品集團的平均年薪落在 12.5 個月,平均年終獎金為 32,079 元,年薪中位數則為 29,500 元,顯示薪資呈現金字塔狀。

「聚日式鍋物」的助理廚師建議,想升遷的話就要找王品旗下有賺錢的新品牌,但要注意升遷制度採輪調制,這是王品集團比較麻煩的地方。

今年,王品集團為了留下人才,祭出了比平均餐飲業更高的獎金。年終獎金、特別獎金、每月獎金加總,基層平均能領到 3.1 個月,店主管則最高可領 17.6 個月的獎金,薪資突破百萬!以台灣的餐飲業來說,王品集團的薪資待遇確實相對算高。

🔍 王品餐飲股份有限公司 - 助理廚師 薪資情報

爭鮮股份有限公司

爭鮮平均年薪約 12.5 個月,年終獎金為 33,575 元、中位數為 35,000元,薪資分布非常平均。

內場正職人員表示,爭鮮的制度健全,員工升遷需經考試,如師傅、店長等職位。如果不升遷,就會是「萬年低薪」。業績好的門市,員工會有額外業績獎金,但工作量也相對較大。

🔍 爭鮮股份有限公司 - 內場正職 薪資情報

麥當勞(和德昌股份有限公司)

麥當勞平均年薪約 13 個月,年終獎金為 31,771 元、中位數為 34,000 元。

麥當勞的員工結構以計時人員居多,但內部人員有固定加薪、年終獎金,升遷管道明確,也有餐廳副理特別提及了「年資滿十年,可一次休 2 個月帶薪假」的特殊福利。

🔍 麥當勞授權發展商_和德昌股份有限公司 - 餐廳副理 薪資情報

鼎泰豐小吃店股份有限公司

根據《比薪水》獨家調查,2023 年平均年薪最高的台灣連鎖餐飲業為鼎泰豐。鼎泰豐的平均年薪 12.5 個月,平均年終獎金為 60,182 元、年終獎金中位數則為 60,000 元,是其他業者的兩倍之多!

鼎泰豐以精緻的點心、服務聞名,在全世界有 170 多家分店。鼎泰豐表示,為了維持員工的競爭力、降低流動率,公司將半數營收用來支付薪資、獎金,培育傑出員工。

服務專員認為,鼎泰豐對新進員工的薪資待遇非常優渥,制度完善,是名副其實的幸福企業!員工餐免費供應,還有按摩等多項福利,堪稱餐飲業的典範。人力充足,加班情況較少,僅限於假日人潮高峰時段。入職初期要求相對寬鬆,但畢竟是全球知名品牌,隨著工作經驗,要求會逐漸提高,甚至高於一般的餐飲業。

🔍 鼎泰豐小吃店股份有限公司 - 服務專員 薪資情報

連鎖餐飲業、薪水福利結論

一、連鎖餐飲業年終冠軍:鼎泰豐

2023-餐飲業年終-王品-鼎泰豐-爭鮮-麥當勞-三商巧福
2023 年連鎖餐飲業年終獎金圖表(資料來源/比薪水)

鼎泰豐以高薪資、高福利、低流動率的優勢,成為連鎖餐飲業的冠軍!

比薪水》認為,鼎泰豐的高薪與員工的「能力」和「工作量」成正比,因此不可與一般餐飲業相提並論。除此之外,鼎泰豐的品牌知名度、客單價都較高,所以能開出高薪、高年終吸引員工。

二、缺工原因:餐飲業薪資待遇普遍不高

根據勞動部的統計,2023 年台灣餐飲業缺工人數達 20 萬人,是全體缺工人數的 1/5。

究竟,餐飲人才到哪裡去了呢?難道是因為勞動人口不足嗎?

餐飲業是勞力密集產業,工作內容繁雜,需要長時間站立、彎腰、搬運重物,排班也不固定。《比薪水》分析,除了鼎泰豐給出了合理的薪資、待遇,餐飲業的工作極為忙碌,薪資卻與工作量不成正比,人才自然不想進入餐飲業,導致了 2023 乃至 2024 年的缺工危機。

2023 年連鎖餐飲業的薪資水準逐漸上升,反映了餐飲業在後疫情時代的復甦態勢。但目前各家業者的調薪幅度是否能挽回人力,就待 2024 年分曉。


職涯目標在餐飲業?
馬上下載比薪水 App,依行業類別搜尋公司!


【延伸閱讀】
缺工只是假議題?餐飲、零售營業額創新高,你的薪水卻沒有漲
87% 服務業員工想離職!缺工只是假議題,真正原因是「這點」
2024 年請假全攻略!最多可連休 12 天,補班新制上線!勞工必知國定假日懶人包
陽明海運年終慘縮水,今年領多少?陽明、長榮大比拼,誰是航運薪資王?

作者頭像
比薪水以「翻轉資訊不對稱」與「薪資透明化」為核心理念,打造「以人為本」的薪資查詢服務,幫助台灣求職者們瞭解自身的市場身價,藉此選擇更好的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