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基金大賺,上看 7 千億!究竟勞動基金是什麼?我領不領得到?

去年勞動基金大賺,有望突破 7 千億,其中勞退基金收益上看 4 億!勞動基金是什麼?跟勞保、勞退基金有什麼關係?新制勞退資格是什麼?

勞動基金-大賺-收益-績效-勞退基金-分紅

目錄

  • 勞動基金是什麼?
  • 勞動基金會影響勞退基金嗎?
勞動基金-大賺-收益-績效-勞退基金-分紅
勞動基金運用局公布,2023 年 11 月為止勞動基金大賺 6,000 億!(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3 年,勞動部公布勞動基金截至 11 月底止大賺 6,067 億元,收益率 10.82%,其中新制勞退基金獲益高達 3.999 億元,創下勞動基金運用局成立以來新高!

那麼,勞動基金是什麼?跟勞保、勞退基金有什麼關係?你是否有資格領到,又能夠領取多少呢?本文將一次解答!

勞動基金是什麼?

勞動基金是政府為保障勞工權益而設立的基金,用於支付勞工保險、勞工退休金、就業保險、勞工職業災害保險、積欠工資墊償等給付。勞動基金的來源,是由勞工及雇主共同繳納的勞保、勞退。

勞動基金由勞動部的「勞動基金運用局」運用,並依據《勞動基金運用管理法》及相關法令投資。若投資有賺錢,收益會由勞保局分配至勞退新制的「勞工個人專戶」中,回饋給勞工。

勞動基金會影響勞退基金嗎?

勞退基金用於給付勞工退休金,為勞動基金的子基金。因此,勞動基金的投資獲益直接影響勞退基金。

新制勞退基金於 2005 年 7 月 1 日起適用,「年滿 60 歲,工作未滿 15 年」或者「工作滿 15 年」的勞工,皆可領到勞工退休金,而年資計算不會因為換工作而中斷。

新制勞退基金每年的收益,會根據每個「勞工個人專戶」的提繳金額和年資,來計算分配金額。新制勞退的給付標準則為「提繳累積金額」(本金)加上「投資累積收益」(分紅),即:

(提繳工資×6%×12 個月×提繳年資)+投資累積收益

也就是說,勞退基金的收益,會依照你的提繳金額和年資,來分配給你。提繳金額越多、年資越長,獲得的收益就越高。

就算勞退基金投資虧損,退休金本金也不會減少,因為政府保證「勞退基金至少有銀行二年期定存的利率」。但如果勞退基金獲利,勞工就有機會拿到比本金還多的退休金。簡單來說,就是勞退基金的本金有保障,獲利則有賺頭!

2023 年前 11 月的勞退基金收益為 3.999 億元,以目前的帳面數據來看,勞工平均分紅為 3 1970 元,創下歷史新高!不過,勞動部也提醒,這些數據只是預估,實際的分紅金額每年 3 月才會確定。


不曉得心儀公司是否遵守勞基法?
馬上下載比薪水 App,看看公司員工怎麼說!


【延伸閱讀】
2024 年請假全攻略!最多可連休 12 天,補班新制上線!勞工必知國定假日懶人包
113 年基本工資調整懶人包:基本薪資、勞健保、調漲歷史一次看
最低工資法是什麼?對基本工資有影響嗎?最齊全 6 重點圖文懶人包!

作者頭像
比薪水以「翻轉資訊不對稱」與「薪資透明化」為核心理念,打造「以人為本」的薪資查詢服務,幫助台灣求職者們瞭解自身的市場身價,藉此選擇更好的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