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清明連假雙倍薪水算法公開!清明節日期對放假有什麼影響?

清明節是台灣的國定假日。2024 年,清明節和兒童節恰好在同一天,《比薪水》告訴你清明連假雙倍薪水怎麼算、為什麼台灣每年清明節的日期不同!

清明連假雙倍薪水怎麼算

目錄

  • 2024 年清明哪幾天領雙倍薪水?
  • 為什麼台灣每年清明節日期不同?
  • 清明節雙倍薪水怎麼算?
清明連假雙倍薪水怎麼算
清明連假薪水怎麼算?為什麼台灣清明節日期每年不一樣?(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4 年,清明節和兒童節恰好在同一天,不少家庭已經預訂好行程,帶著小孩一起去踏青,度過這慎終追遠的日子。只不過,還是有些勞工得在清明連假上班。《比薪水》整理了清明連假雙倍薪水的算法,並解答為什麼台灣每年清明節的日期不同、對放假有什麼影響。

2024 年清明哪幾天領雙倍薪水?

清明連假幾號到幾號
清明連假哪幾天領雙倍薪水?(資料來源/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

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第 5 條第 2 項規定,當兒童節及清明節(民族掃墓節)於同一日時,前一日放假。如果遇到星期四,則為後一日放假。每年清明節的日期,會影響連假形成的方式。

2024 年兒童節和清明節正好都在星期四,因此 4/4(星期四)、4/5(星期五)為國定假日,這兩天可以領雙倍薪水。接下來的 4月6日(星期六)為休息日,4月7日(星期日)則為例假日,形成四天連假。

為什麼台灣每年清明節日期不同?

根據中央氣象局,清明節為二十四節氣,在春分後的第十五天。二十四節氣的日期依太陽公轉而定,因此清明節按照的是「國曆」,不像其他傳統節日看「農曆」。中央氣象局解釋,春分大約在 3 月 20、21 日,清明節日期則在 4 月的 4 至 6 日之間。遇到閏年的時候,清明節日期可能會提早。

比如 2024 年是閏年,春分在 3 月 20 日、清明節在 4 月 4 日,2025 年的清明節也是同一日,但 2026 年的清明節為 4 月 5 日。

清明節雙倍薪水怎麼算?

勞動基準法》第 39 條規定,如果勞工在國定假日出勤工作,雇主就必須加發一天薪水,也就是說,勞工能領到平日每小時工資的雙倍薪水。

那麼,月薪制如何計算「平日每小時工資」呢?

假設小明的月薪為 36,000 元,按照正常工時 8 小時、30 天計算,每小時工資為 36,000 元÷30 天÷8 小時=150 元。要是小明在 4/4、4/5 照常上班 8 小時,會領到至少 150 元×8 小時×2 天×2 倍=4,800 元薪水。

如果對於清明連假雙倍薪資有疑問,也可以使用勞動部的加班費試算系統,計算出你應領的薪資。


想要正常放假,見紅就休?
馬上下載比薪水 App,找出符合你需求的公司!


【延伸閱讀】
求職避雷針:找工作必備擴充功能,公司評價、薪水情報立即看!
謀職假怎麼請?被資遣請假找工作,老闆照樣給你薪水!
87% 服務業員工想離職!缺工只是假議題,真正原因是「這點」

作者頭像
比薪水以「翻轉資訊不對稱」與「薪資透明化」為核心理念,打造「以人為本」的薪資查詢服務,幫助台灣求職者們瞭解自身的市場身價,藉此選擇更好的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