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雙虎」友達、群創薪資福利大揭秘,2024 年跳槽求職必看!

台灣兩大面板廠:友達、群創光電去年營收受影響,面臨轉型壓力,求職者必須考慮、比較各種變數。《比薪水》為你比較群創、友達的工作環境、公司前景、薪水趨勢!

友達-群創-比較-面板業

目錄

  • 友達、群創比較:工作氣氛
  • 友達、群創比較:公司前景
  • 友達、群創比較:薪資趨勢
  • 友達、群創比較:結論
群創-友達-比較-薪水-面板業
「面板雙雄」群創、友達誰比較好?兩家面板公司前景如何?(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台灣兩大面板廠——友達群創合稱「面板雙虎」,去年受到國際局勢和中國「紅色供應鏈」影響,營收皆降到了低谷。即使 2024 年台灣面板產業調薪、有望回春的消息不斷,但投資人信心已經重挫。因為老虎不再發威,友達、群創被股民戲稱是「面板雙喵」。

友達、群創的真實工作情況究竟如何?準備踏進面板業的你,是否也在兩家面板大廠之間猶豫?《比薪水》整理了「面板雙虎」員工提供的獨家情報,直接告訴你答案!

友達、群創比較:工作氣氛

友達光電——環境優良,適合養老和練功

根據《比薪水》資料庫,友達光電的公司文化偏向歐美作風,主管、同事之間相處融洽,可以準時上下班,行政效率快又好。除此之外,也有員工稱讚友達的環境,認為相較於竹科園區的其他公司更好,推薦新人到此練功!

中科也有不少員工覺得友達是一間友善、適合養老的公司,可以滿足「工作與生活的平衡」(Work-Life Balance),即使分紅比不上半導體公司,但穩定的月薪在台中非常夠用,適合要養家活口的工作者。

💡 友達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 AI 工程師 薪水情報

💡 友達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 正工程師 薪水情報

💡 友達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 整合工程師 薪水情報

群創光電——重視員工年資的老公司

群創以南部來說,群創的公司福利、薪水都很不錯。群創是一間老公司,員工普遍認為其制度完善,但不是很有效率。

「年資」是群創的公司文化關鍵字。即使同事之間的氣氛不錯,群創也與其他老公司一樣,難免有勾心鬥角,再加上群創比起個人能力更重視年資,留在公司的多半是年資高的老鳥,新人跳槽相當爽快。還有許多員工提到,有問題得主動詢問,老鳥比較不願意教人。

竹南廠有些員工不推薦群創的工作,因為近期人才外流,新人必須攬下許多工作,加班也理所當然成了常態。近日群創竹南廠傳出年前裁員的消息,在員工已經常態加班的情況下,裁員可能進一步引發工作量分配的問題。

💡 群創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 研發工程師 薪水情報

💡 群創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 製程整合工程師 薪水情報

💡 群創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 高級工程師 薪水情報

友達、群創比較:公司前景

去年訂單銳減,友達、群創皆祭出「優退」、「優離」,裁撤工廠的員工,前景看似不太樂觀。不過,為了因應全球面板業的市場局勢和競爭,友達和群創各自祭出了招數,期望在 IT 面板衰退的浪潮之中穩住。

友達將重心放在車用、醫療等利基型產品,現在更投資 Micro LED(微發光二極體),近年可能拓展龍潭、新竹廠。Micro LED 確實是全球下一世代顯示器的新星,但市場需求還是未知數、合作夥伴不穩定,就看友達是否能以此擺脫面板「慘業」之名。

群創也積極調整產品組合,走向了與友達完全不同的領域,開始招募「非顯示」領域人才,跨入半導體先進封裝領域。在經濟部技術處和工研院的協助下,群創有望補上半導體封裝的產線缺口,降低產業波動帶來的衝擊。

友達、群創的未來尚不明朗,但不同的轉型方向影響生涯規劃,負責新事業群的員工也必定更忙,是求職者在抉擇時必須考量的重點!

友達、群創比較:薪資趨勢

群創-友達-光電-薪水-比較
友達、群創薪情大比拼!(資料來源/比薪水)

比薪水》團隊整理了資料庫「2022 1 1 日至 2023 12 31 日」其間的勞工自主回報薪資,與我們 2021 年的友達、群創薪水分析報告做比較,幫助各位了解兩家公司的薪資趨勢!

友達光電薪水

友達-光電-2024-薪水
友達光電 2021 年至 2023 年薪水趨勢(資料來源/比薪水)

2021 年至今,友達光電員工的平均月薪的成長幅度 10.92%,平均年薪成長則為 6.95%。2022 年到 2023 年的最高年薪為任職 3 年的 EE 工程師,為 1,926,000 元(約 22.9 個月)。

根據《比薪水》資料庫分享,友達該年度的調薪、年終都看公司狀況,分別為每年一次 1.2-3% 不等、1-2 個月,10% 的結構性調薪則可遇不可求。

💡 友達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 EE 工程師 薪水情報

群創光電薪水

群創-光電-2024-薪水
群創光電 2021 年至 2023 年薪水趨勢(資料來源/比薪水)

2021 年到現在,群創光電員工的平均月薪的成長幅度為 5.61%,平均年薪成長則為 1.96%。2022 年到 2023 年,《比薪水》資料庫的群創最高年薪為 1,880,000 元(約 15.67 個月),是任職 10 年的經理。

不少員工認為群創加薪緩慢,但底薪在南科算是偏高,因此薪水在南部有一定的吸引力。

💡 群創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 經理 薪水情報

友達、群創比較:結論

比薪水》在 2021 年分析了「北友達,南群創」的分佈,因此友達、群創的薪資比較不只要考慮南北物價,還要考量不同城市科技業的發展落差。不過,群創的平均工時 10.02 小時,同是面板業,與友達的 9.58 小時比起來,CP 值明顯較低。

「面板雙虎」有個共同的缺點,那就是薪資成長緩慢。就連工作與生活相對平衡的友達,也被員工指出薪資「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由於近兩年在國際面板大戰的成績不佳,台灣面板業被指為夕陽產業,在眾多科技業中被視為跳板。假如不太追求薪資,又想要先練練功,面板業是新鮮人可以考慮的選擇。


還是無法決定「北友達」或「南群創」?
馬上下載比薪水 App,看更多員工分享薪水情報!


【延伸閱讀】
求職避雷針:找工作必備擴充功能,公司評價、薪水情報立即看!
2023 年工程師薪水排名出爐!科技業外商霸榜,「年資」成高薪關鍵!
科技業低薪城市在高雄?六都科技業平均薪資,《比薪水》曝真實數據!
台積電工程師種類圖鑑:工作內容、條件、薪水,員工親自告訴你(上)

作者頭像
比薪水以「翻轉資訊不對稱」與「薪資透明化」為核心理念,打造「以人為本」的薪資查詢服務,幫助台灣求職者們瞭解自身的市場身價,藉此選擇更好的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