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業低薪城市在高雄?六都科技業平均薪資,《比薪水》曝真實數據!

高雄市是科技業低薪城市嗎?《比薪水》解密 2023 年六都科技業平均薪資,揭曉六都科技業薪水排名、就業環境,獨家分析未來科技業的產業趨勢!

台灣-科技業平均薪資-薪水排名

目錄

  • 2023 年桃園市科技業平均薪資
  • 2023 年台北市科技業平均薪資
  • 2023 年新北市科技業平均薪資
  • 2023 年台南市科技業平均薪資
  • 2023 年台中市科技業平均薪資
  • 2023 年高雄市科技業平均薪資
  • 六都科技產業趨勢分析
台灣-科技業平均薪資-薪水排名
台灣科技業低薪城市真的是高雄嗎?(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Dcard 一位科技業員工發文〈高雄真的是科技業低薪城市〉,表示身為高雄當地人,很希望能留在家鄉工作,卻嘆「高雄一堆賺錢公司卻月薪不到4、5萬,分紅也發超少,年薪破百萬的屈指可數」,並忍不住問:「高雄是不是六都科技業薪水最低的啊?」引發熱烈討論,躍上了新聞版面。

科技業是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產業,近年來更在全球供應鏈重組的趨勢下,成為台灣經濟成長的核心力量。究竟,六都科技業薪水排名如何?科技業低薪城市真的是高雄嗎?《比薪水》團隊分析了資料庫中 2023 年的勞工自主回報薪資,回答你最真實的科技業薪水情報。

2023 年桃園市科技業平均薪資

2023 年,桃園市的科技業平均薪資為 47,764 元,位居六都之冠。桃園市是台灣第一工業科技大城,工業產值約 3 兆元,居全臺之冠,並且擁有汽車、機械、電子、航太等多元產業聚落,以及完整的半導體產業鍊。相較於鄰居新竹,桃園科技業的公司選擇較少,要找到薪資不錯又穩定的職缺,需要天時地利。

桃園市科技業的高薪公司包括香港商奧寶科技有限公司,2023 年的平均月薪為 75,000 元。奧寶科技曰為香港商,但總部、研究發展部門皆在以色列,並且在 2018 年被美國科磊收購。

在《比薪水》資料庫,一位在奧寶工作 9 年的 CSE(客戶支援工程師,Customer Support Engineer)分享,工作內容是「客戶機台維護,主要負責友達和群創」,平常「有事情的時候往往只能靠自己處理(同事間還是可以電話支援)。所以抗壓性很重要(尤其新人階段)。」

另一間桃園市高薪科技公司為台灣美光,2023 年平均月薪為 68,374 元。美光為美國的半導體公司,2013 年於台灣落地生根。上半年,半導體產業低迷,美光展開了全球裁員企劃,台灣美光亦大刀裁員,埋下了不安的種子。

一位 Dry Etch Equipment Engineer(蝕刻設備工程師)告訴我們:「千萬不要有這是外商的錯覺,這邊盡是學習台灣不好的地方,然後外商本來的福利幾乎砍光光只剩下每年固定砍人這個習俗有留下」,但是「在這邊待一定年資未來想轉換跑道是真的滿有幫助的」。

2023 年台北市科技業平均薪資

台北市 2023 年科技業平均薪資為 47,312 元,位居六都第二。跟台灣科技業重鎮——新竹科學園區比起來,台北市的資訊科技業薪水較低,但外商的薪資、福利待遇相當不錯,成為台北科技業工作者的優先考量。

例如,位於台北市的美商科高國際有限公司(Google)在 2023 年的平均月薪為 167,722 元,近五年平均薪資不只是台北市資訊科技業的第一名,更有員工領近 800 萬年薪,成為《比薪水》2023 年台灣科技業薪水排行第一名,亦在工程師薪水排名佔領兩個席次。

台灣小米通訊有限公司的平均月薪為 147,000 元,拿下了第二名的寶座。台灣小米同樣在 2023 年工程師薪水排行榜上有名,薪資可以說是相當優渥。

但是,並不是每一間外商科技公司的工作文化都異於台商。台灣新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Synopsys Taiwan),2023 年平均薪資 118,143 元,為炙手可熱的 IC 設計外商公司。

任職 3 年的 R&D Engineer(研發工程師)詳細分享:「每年調薪程度非常固定,額外給的 RSU 也非常少,升遷主要是看年資,時間到就會升遷,和能力沒有什麼關係,而且升遷的調薪一樣很固定,等同多待了一年的感覺。」不過,根據主管不同,還是會遇到凌晨加班等台商的管理文化。

2023 年新北市科技業平均薪資

新北市 2023 年的科技產業平均薪資為 46,620 元,為六都第三名。近年,新北市政府積極打造「新北科學園區」,整合頂崁、化成工業區積極推動產業轉型。

目前,新北科技園區已吸引多家知名企業進駐,包括玉山銀行、三花棉業、群光電子、全球人壽等。預計未來將創造近 20 萬工作機會、年產值上看兆元,成為下一個科技重鎮,提升新北市科技業整體發展。

在產業升級的過渡期,台北市的求職者不是赴竹科就業,就是進入外商公司。具代表性的高薪企業包括嘉捷科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TPV),2023 年的平均薪資高達 74,571 元,但近年公司情況有所變化。

一位月薪 150,000 元的資深研發經理表示:「公司是世界第一的顯示器製造商,本來是台資公司,這幾年變成陸資公司,所以不會有台資公司的福利」,而且「管理職沒有加班費,可換補休,大部分都沒時間放」。

2023 年台南市科技業平均薪資

台南市 2023 年科技業平均薪資為 41,487 元,排名六都第四。台南科學園區大部分為工廠,除了台積電、聯電,還有五大半導體供應商進駐,半導體產業聚落逐漸成形。近期,IC 大廠聯詠投資 20.56 億元,興建台南研發中心,有望創造高薪就業機會,整體前景看好。

而 2023 年平均薪資最高的企業,是俗稱「海馬」(Himax)的奇景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平均月薪 74,925 元。但,一位軟韌體工程師認為「如果你想待南部是還不錯,不過先打聽好進來要做甚麼」、「進來後要立定自己的目標,目標就是趕快學完跳槽」。

位居第二名的和鑫光電股份有限公司的平均月薪則是 58,206 元,但公司規模較小,副理則認為「若以前景來看,目前真的看不到前景,畢竟目前是沒有總經理的狀態下。」可見,目前台南科技業的發展仍然不算理想。

2023 年台中市科技業平均薪資

台中市的 2023 年科技業平均薪資為 40,022 元,為六都第五名。近年,PTT 有網友發文感嘆〈台中科技業的薪水,最近看的蠻哀傷〉,感嘆科技業低薪、日子不好過。

台中市以中小企業和服務業為主,科技業求職者較不吃香。近期內政部決議,台中科技園區二期擴建會優先將台積電的一點四奈米製程納入建廠計畫,對產業生態的影響尚待觀察。

華邦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的總部位於中科,為 IC 設計相關業,2023 年的平均薪資為 61,718 元。一位薄膜製程工程師分享道:「整體福利還不錯,但記憶體是景氣循環股,差的時候分紅就會少一點,但平均起來還不錯」。而針對台中市的就業機會,他說:「要轉職的話,台中選擇較少,可能要往南科竹科跑」。

2023 年高雄市科技業平均薪資

高雄市 2023 年的科技業平均薪資為 38,986 元,為六都最後一名!許多高雄的求職者退而求其次,通勤台南科技園區就業,或乾脆直接北漂,以求得更好的就業環境。

近年,IBM、鴻海宣布軟體整合、研發中心進駐「亞灣新創園」,並且大舉招募數千名人才,再加上台積電設廠高雄,可以期待未來十年高雄科技業的發展。

高雄具代表性的科技公司當中,日月光半導體製造股份有限公司竟不在高薪企業前三名。一位年薪 576,000 元的 RF 工程師說:「不要被神教的低底薪嚇到,撐過去只要拿小白單在高雄都算是不錯的薪水了,建議看情況不對就快跑」;任職一年、年薪 609,000 元的製程工程師則認為:「我覺得這邊以高雄來說對於大學學歷的薪資已經算很高了,加上福利津貼加上去其實頗可觀,可以當作磨練,但不是長久之計」,可見高雄的薪水差強人意。

六都科技產業趨勢分析

一、「北重南輕」

台灣科技業與其他產業相同,出現了「北重南輕」的現象,也就是科技業人才集中在北部,南部科技業薪資相對偏低。再加上人才往往會選擇到薪資水準更高的縣市就業,造成了北部科技業薪資長期高於南部的現象。

二、產業結構影響六都科技業發展

六都科技業平均薪資的差異,除了地理位置外,也與產業結構有關。桃園市裨益於科技重鎮新竹,本身也是工業科技城市,薪資自然較高。台中市、台南市雖然也有科技園區,亦有產業聚落效應,然而規模相對小,因此排名居後。

高雄市長期以重工業為主,例如造船、鋼鐵、石化等產業。地方政府積極推動科技產業發展,但傳統產業早已生根,科技業佔比仍然偏低。此外,高雄市科技產業鏈尚未成熟,再加上物價等因素,薪資競爭力不足,在六都之中敬陪末座。

三、高雄科技業存在薪水天花板

台積電設廠高雄後,帶動國際大廠紛紛進駐,加上市政府積極推動「亞灣新創園」,以 5G、AIOT 為發展重點,科技產業將有群聚效應。IBM 表示,北部工作機會多,人才流動率高,因此南部的人才穩定度反而成為優勢,認為未來高雄將成為科技人才聚集的城市。

不過,在 2023 年「亞灣新創園」所舉辦的 AIoT 人才媒合會當中,IBM、國泰金控、帆宣科技、友達光電等知名企業聯合徵才,所釋出職缺的最高年薪卻只有 140 萬元,令不少科技業求職者失望。

比薪水》團隊分析,短期之內,高雄市科技業薪水仍會偏低,而即使薪資水準逐漸提升,要突破薪水天花板仍需要創造更合適的產業環境,及長期的產業耕耘。


決定好「北漂」或「南漂」了嗎?
馬上下載比薪水 App,探索理想薪資待遇!


【延伸閱讀】
求職避雷針:找工作必備擴充功能,公司評價、薪水情報立即看!
2023 年工程師薪水排名出爐!科技業外商霸榜,「年資」成高薪關鍵!
2024 年台灣產業趨勢「科技為主、半導體為首」,這「6 大熱門職業」最搶手!
低薪、通膨夾擊,台灣僅 30% 勞工滿意 2023 年薪水!

作者頭像
比薪水以「翻轉資訊不對稱」與「薪資透明化」為核心理念,打造「以人為本」的薪資查詢服務,幫助台灣求職者們瞭解自身的市場身價,藉此選擇更好的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