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外派美國福利曝光!學費補助與免費住宿,這些條件你願意嗎?

台積電工程師外派美國享多項福利,包括薪資加倍、機票補助、住宿補助等。這些福利是否足以吸引台灣工程師前往亞利桑那州工作 3 年?如果是你,是否願意前往?

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晶圓廠-外派美國-福利

目錄

  • 台積電工程師外派美國有哪些福利?
  • 台積電工程師外派美國的情形
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晶圓廠-外派美國-福利
台積電工程師外派美國,享有各種福利(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台積電從 2022 年開始佈局美國亞利桑那州晶圓廠,除了招募美國當地工人,也鼓勵台灣工程師派駐美國,為期 3 年。為了吸引台灣工程師投入,台積電開出各種福利條件,包括子女學費全額補助、免費醫療保險、支援部分稅金等。不過,這些福利,是否能吸引台灣人才赴美 3 年呢?

台積電工程師外派美國有哪些福利?

台積電於 2021 年招募外派工程師時,所放出的福利資訊如下:

  • 本薪加倍:外派員工薪水多一倍,並且與台灣一樣享有分紅。
  • 機票補助:未婚者一年補助一次來回機票,已婚者一年補助二次,18 歲以下家屬一次。
  • 住宿補助:搬遷費用 500 公斤補助、外派初期一個月免費住宿。
  • 教育補助:員工和家屬各 20,000 元、8,000 元語文進修補助、子女從幼稚園到高中的學費全額補助。
  • 轉職支援:員工 3 年簽約期滿後,經美國廠主管同意,可轉任美國廠員工,公司將協助申請綠卡。
  • 醫療保險:免費商業保險。
  • 稅務支援:外派員工因赴美工作在台灣跟美國都必須繳稅,公司吸收部分稅金並將部分稅金回補給員工。
  • 通勤車輛:公司配備每人一台通勤車輛。

台積電工程師外派美國的情形

美國的消費水準是台灣的三倍,再加上亞利桑那州物價極速飛漲,台積電開出的雙倍本薪恐怕不是很划算。

根據亞利桑那常識研究所,2023 年 11 月,亞利桑那州鳳凰城的通貨膨脹終於放緩為 2.9%,低於全美平均 3.2%,房價漲幅則為全美第 9 名。而台積電英特爾(Intel)等科技大廠的工程師逐步進駐,消費水準是否會再次上升,還有待關注。

綜觀來看,台灣外派亞利桑那廠的員工,福利都不如美國本地員工。

根據《BBC 中文網》報導,有不少工程師為了下一代,決定前往美國工廠 3 年,並且計劃在旅美期間生下兒女。根據美國的屬地原則,在美國出生的孩子會成為美國的公民。就算沒有申請到綠卡,未來也有機會依親。

目前,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廠員工過半數來自台灣。可以見得,台積電所開出的福利條件,對台灣人來說仍然是有吸引力的。


轉職最在意的是薪資福利,還是工作環境?
馬上下載比薪水 App,一鍵查詢企業員工真實經驗!


【延伸閱讀】
《比薪水》App 全新改版上線!下載全台最大薪資情報庫,積分好康馬上領!
台積電美國設廠工程落後,美國勞工反感台灣「服從文化」,台美勞工觀念比一比!
2024 年請假全攻略!最多可連休 12 天,補班新制上線!勞工必知國定假日懶人包

作者頭像
比薪水以「翻轉資訊不對稱」與「薪資透明化」為核心理念,打造「以人為本」的薪資查詢服務,幫助台灣求職者們瞭解自身的市場身價,藉此選擇更好的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