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休假未休完可以請領工資嗎?

一、特別休假的法律意義以及計算方式 1. 特別休假的意義與目的 原則上勞工應該要為雇主提供勞務,才可以領取工資。然而因為特別休假(一般簡稱「特休」)有助於勞工消解持續工作後所產生的疲勞,也可以維護勞動力...

封面圖片

目錄

  • 一、特別休假的法律意義以及計算方式
  • 二、特別休假未休完的處理
  • 三、結語

文/黃蓮瑛、黃彥倫,轉載自法律百科查看原文請點此

|法律百科 LEGISPEDIA| 一群對法律普及有熱忱的法律人,搭建法律知識共享平臺,歡迎所有人提問、邀請法律人充實內容,讓知識自由傳遞。 從法律思維道出生活日常,以勞工權益帶入法律觀點。邀請您與法律百科一起「看見問題、梳理脈絡、找到解答」。

圖片來源/pixabay,比薪水製圖

一、特別休假的法律意義以及計算方式

1. 特別休假的意義與目的

原則上勞工應該要為雇主提供勞務,才可以領取工資。然而因為特別休假(一般簡稱「特休」)有助於勞工消解持續工作後所產生的疲勞,也可以維護勞動力,因此勞動基準法(下稱「勞基法」)規定雇主應給予達到一定年資的勞工一定天數的特別休假,而且在特別休假的期間,仍然要發給勞工工資

2. 特別休假的排定方式

至於怎麼去決定勞工到底哪一天使用特別休假,過去的勞基法施行細則規定,特別休假由勞雇雙方排定,然而現實上,有些勞工可能還是沒有辦法依自己的意思排定特別休假。

不過按照目前勞基法已經新增排假相關的明文規定,原則上不是雇主去指定勞工哪一天要休假,而是由勞工自行決定,只是雇主在工作上如有需要,或勞工決定後又臨時需要調整,這時候可以由「雙方協商調整」,所以並不是由雇主單方面決定。

3.「年」的計算方式——曆年制?週年制?其他?

至於所謂的「年」資應該要如何計算,也值得討論,目前的勞基法施行細則已有明訂。簡單來說,取得休假的年資,從受雇之日起算;但是行使休假的權利,則有多種計算標準,包含以曆年制、週年制或是其他方式都可以。

舉例而言:

A 在 2018 年 7 月 1 日到職,所謂繼續工作滿「6 個月」,是從 2018 年 7 月 1 日起算,算到 2018 年 12 月 31 日;滿 6 個月後依照勞基法給予特別休假,行使休假的計算方式可以是:

  • 以日曆年計算,即 2019 年按比例給予 3+7 × (1/2)=6.5 日。
  • 到職週年計算,即 2019 年 1 月 1 日至 6 月 30 日,給予 3 日, 2019 年 7 月 1 日至 2020 年 6 月 30 日,再給予 7 日。
  • 以其他合理的週期計算。

二、特別休假未休完的處理

1.特別休假未休完應發給工資

不過即使如同上面所說的,勞工可以自行排定特別休假,現實中還是時常聽到特別休假未休完的問題。過去勞基法沒有規定特別休假未休完如何處理,因此很多時候年度沒有休完的特別休假就直接作廢。歷經 2016 年、 2018 年兩度修法以後,按照目前勞基法的規定,因為年度結束或者是離職還沒有休完的特別休假,原則上應該要換成工資,雙方也可以協商遞延到隔一年再休,但如果還是沒有休完,就不能再遞延,雇主應該要換成工資給付勞工。

2.工資的計算方式

然而所謂的「工資」究竟以什麼標準計算,則可能有不同看法。為了避免爭議,目前勞基法施行細則已經規定,仍然按照「原特別休假年度終結時應發給工資之基準計發」。

舉例來說:

A 在 2018 年月薪 40,000 元,特別休假有 3 天沒有休完,遞延到 2019 年(月薪已調升至 42,000 元),2019 年年底還是沒有休而且 A 沒有離職,在 2019 年結束時,應該以 A 本來在 2018 年應發給工資時的最近一個月工資計算,也就是月薪 40,000 元,除以 30 所得的一日工資,去計算這 3 天沒有休的假,應該換算成多少工資給 A。


三、結語

雖然特別休假就是為了讓勞工真的得到休息,恢復勞動力,在法律上是否適合直接規定沒休完就轉換成工資,在不同國家也有許多不同的意見,但目前至少由法律規定,特別休假在年度內休不完轉換成工資給勞工,比起特別休假在年度內休不完只能直接作廢,對於勞工權益更有保障,也避免了爭議。


一年又將到尾聲了,大家記得檢查一下自己的特休還有幾天
別讓它莫名的蒸發了,你的公司「不小心」讓你的特休消失了嗎?

快來跟我們分享吧!
比薪水不只在乎你的薪資福利,也在乎你的基本權益。

有比較才有進步
即刻分享薪資情報 -> https://salary.tw/

作者頭像
一群對法律普及有熱忱的法律人,搭建法律知識共享平臺,歡迎所有人提問、邀請法律人充實內容,讓知識自由傳遞。 從法律思維道出生活日常,以勞工權益帶入法律觀點。邀請您與法律百科一起「看見問題、梳理脈絡、找到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