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薪水自己爭!我該怎麼談加薪?3 個地雷、3 個加分表現快抄起來

阿文是個務實又老實的年輕人,大學畢業後換了一兩份工作,在三年前遇到現在的公司,不管是職務內容、公司環境,還是同事相處都讓他感到很滿意。但近期開始,有件事情讓阿文悶到不行,就是這三年以來,阿文的薪水...

封面圖片

目錄

  • 三個談薪地雷理由
  • 三個談加薪的加分作法

文/比薪水

比薪水以「翻轉資訊不對稱」與「薪資透明化」為核心理念,打造「以人為本」的薪資查詢服務,幫助台灣求職者們瞭解自身的市場身價,藉此選擇更好的工作機會。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阿文是個務實又老實的年輕人,大學畢業後換了一兩份工作,在三年前遇到現在的公司,不管是職務內容、公司環境,還是同事相處都讓他感到很滿意。

但近期開始,有件事情讓阿文悶到不行,就是這三年以來,阿文的薪水完全沒有被調薪過,這讓一直以來工作認真、盡責的阿文,漸漸感到力不從心,特別是在年前朋友相聚時,聽到友人因年資的關係職等升級,薪水也跟著調高,憂鬱值更是點好點滿…

阿文的境遇看著看著,突然覺得一切都是那麼的熟悉嗎?你也跟阿文一樣工作穩定、表現良好,卻遲遲沒有獲得加薪的機會嗎?

比薪水從爆炸多的資訊裡,為大家整理出最關鍵的談加薪方式,讓每個人都能為自己爭取到最合理的待遇。


三個談薪地雷理由

雖說勞資關係是對等的,但事實是在臺灣勞動市場中,可以遇到願意主動肯定且瞭解每位員工為公司所帶來的價值,並透過加薪來鼓勵員工的老闆或主管,實在是少數,工作者想要有感加薪,還是得靠自己去爭取。

不過也因為這樣的老闆、主管不多,所以讓我們知道絕不能草率行動,說錯話加薪不成就算了,被誤會成薪水小偷才真的是毀了自己的清譽,快檢查一下談薪小抄,這三個談薪地雷你有沒有不小心踩中。

一、拿年資來談薪資

年資長代表的是你這個人的穩定,也許面試時會是個加分的機會,但是談加薪的重點,是要讓公司知道你的價值,所以千萬別把年資拿來當作加薪的理由。

如果你的加薪理由是「因為我待很久了」會讓人帶入錯的感受—「原來你沒有其他比年資還值得拿來當談加薪的條件」。

此外,用年資來談加薪會有一種在跟老闆、公司套交情的感覺,這邊不是說不能跟主管、老闆關係很好,要強調的是「交情」跟「薪資」是兩條平行線,如果你覺得這兩個可以混為一體,那我們就要恭喜你的老闆,他獲得了一個共體時艱、薪水付不出來時願意挺身相助的員工。

二、萬物皆漲,只有我的薪水沒有漲

「因為物價漸漲、年底決定要結婚、小孩開始要上幼稚園…」這些對話,說真的比較適合出現朋友的對話,拿來當加薪理由實在沒有說服力,有一種打悲情牌的感覺,這點不只在談加薪出現時很雷,在面試時提出來也是非常扣分的作法,它會讓人失去職場應有的專業性。

三、給我錢不然我會走

這加薪理由說白一點就是威脅老闆,大家都知道不可以,但很多人在提加薪時候還是會不小心用了它!誤會只要委婉的說,就不算威脅老闆了,但仔細想想,如果人家笑著說你胖,你就會覺得他不是在說你胖嗎?

即便老闆、主管真的讓你加薪了,但基本上你也失去了他對你的信任,而你在這間公司,可能也很難獲得其他升職、升遷的機會了,除非你是真的已經想走,否則別輕易的搬出這句話。


三個談加薪的加分作法

在分享談加薪加分作法前,有一個最大的重點要讓大家瞭解,就是你必須讓老闆、主管感受到你是有備而來

藉此,不只可以傳達出你對這件事情的重視程度,還可以感受到你對於工作的企圖與認真,讓談加薪這件事不能隨便被帶過,下面三個加分作法都是圍繞在「有備而來」這件事情上,幫助大家在談加薪時可以更順利。

一、將自己的工作任務「條列式呈現」

老闆或主管也許他們知道你的工作方向,但他們可能沒辦法那麼清楚的瞭解你工作的內容,有時候不是公司不幫你加薪,是管理者他們要負責的事情太多,無法知道你的表現其實很不錯,所以,幫助他們知道你的績效與成果,是談加薪時第一件要做也必做的事情。

另外,如果你所負責的任務有超出你職責範圍,更是要提出來,讓公司瞭解到你為了公司多做這些事情,為後續加薪打好根基。

不過這邊說的條列工作大家要注意,絕不是要你流水帳式的報告你做了什麼,而是要在這些事件中找出亮點跟重點,趁這個機會也幫自己製造一個表現統整、規劃能力的機會吧!

二、以「市場行情」作為談薪基礎

加薪幅度或金額應該是讓工作者最無法拿捏的部分,提太少吃虧的是自己,喊太多除了可能會失敗之外,還要抱著被貼薪水小偷標籤的可能,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

拿出市場行情。

同一個職缺在同一間公司就有薪資落的狀況,更何況是不同間公司,所以建議大家可以把你所蒐集到的薪資拿來平均,提出來的時候可以讓主管、老闆們感受到,你不是要獅子大開口,而是針對己身的市場身價來提出合理的加薪。

此外,也要跟大家提醒,提出加薪最好要給出一個明確的金額或幅度,讓整件事情可以更明確的被討論,讓公司清楚明白你所期望薪資落點,避免出現認知不一的狀況。

題外話一下,其實比薪水之所以會存在,就是為了這時候啊!
我們想讓大家在提加薪或找工作時可以擁有資源,透過每個人的市場身價分享建立起一個薪水資料庫,讓每個工作者可以瞭解自己的市場身價,化被動為主動為自己爭取到應得的薪水。

三、對「未來」有所規劃

主動在談加薪的談話中,提出對自身職務的未來目標與規劃,是非常好的加分表現,能展現你對於這份工作的忠誠以及上進心,也從中傳達出你是願意與公司繼續一起前進,讓老闆與主管看見你的價值,一方面也能讓他們了解,你不是沈浸在過去成績中的人,他們所投資的是一位願意朝目標去奮力的好人才。

不過,這個「未來」絕對要符合你能力範圍,也許可以針對目前的工作任務來延伸,亦或是你在工作中發現新的突破點,這些都可以拿來放入你的規劃中,但像是「讓公司發大財」這種只會讓你的可靠度被大大扣分的空話,就千萬不要拿出來開玩笑了!這不是我們耍幽默的時候。


談加薪其實沒有固定的公式,說來說去還是要看人、看公司文化!但有一件事情是絕對的,那就是你的努力與價值是該被重視的,所以勇敢的向公司提出你應該有的身價吧!

如果你的公司無法肯定認真工作的你,非常強烈的鼓勵大家,去外面找那懂得欣賞你的公司吧,我們都值得被好好對待。

比薪水在乎你被怎麼對待
快來比薪水比找到你的市場身價
或是來找那願意用薪資鼓勵員工的好公司。

立即查詢公司薪資、福利及內部文化→https://salar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