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送員月入十萬夢碎!2020熊貓薪資砍到員工想罷工(Foodpanda薪資新制)

什麼?熊貓外送員居然要發起罷工! 幾個月前才因員工在網路上公開薪資明細,而造成全台轟動的 Foodpanda,提供高薪機會給員工的好公司形象,居然在 2020 年要被下架了,到底發生什麼事? Foodpanda 薪水真的變成...

封面圖片

目錄

  • 罷工導火線—— Foodpanda 薪水調整
  • Foodpanda 明明執行薪資透明制度,但好形象卻還是崩壞了?

文/比薪水

比薪水以「翻轉資訊不對稱」與「薪資透明化」為核心理念,打造「以人為本」的薪資查詢服務,幫助台灣求職者們瞭解自身的市場身價,藉此選擇更好的工作機會。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什麼?熊貓外送員居然要發起罷工!

幾個月前才因員工在網路上公開薪資明細,而造成全台轟動的 Foodpanda,提供高薪機會給員工的好公司形象,居然在 2020 年要被下架了,到底發生什麼事? Foodpanda 薪水真的變成超低嗎?月入十萬的薪資單真的要走入歷史了嗎?

比薪水簡單整理 Foodpanda 熊貓外送的薪資相關資訊,陪大家一起探討 Foodpanda 他到底發生什麼事。


罷工導火線—— Foodpanda 薪水調整

Foodpanda 外送員為什麼會突然大怒,甚至還想發起罷工呢?原因是 Foodpanda 公佈了 2020 年 1 月份薪資新制,外送員原先接一單最低至少有 70 元,甚至還有機會能加高到 85 元或 110 元,結果現在卻變成固定一單 60 元,甚至部分地區一單還不到60 元,而獲得獎金的門檻也被提高。

若以600單為例:

舊制可獲得 52,850 元報酬,新制的薪水則為 42,000 元,Foodpanda 新舊制度薪水落差超過 1 萬元。

🔍更詳細的 Foodpanda 外送員薪水新制可點我
🔍更多 Foodpanda 過來人薪資情報可點我


Foodpanda 明明執行薪資透明制度,但好形象卻還是崩壞了?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印象,在不久前的街上,動輒就有五台以上的 Foodpanda 外送車,而「熊貓外送員」更高掛在各大搜尋引擎熱門關鍵字上,仔細想想熊貓之所以吸引人,真的是因為他的外送員可以月入十萬嗎?

其實不然,Foodpanda 只是讓大家看見一個機會,一個知道自己努力就一定可以獲得高報酬的機會,這就是薪資透明為他帶來的好處。

大家其實都知道外送員要非常辛苦,才有可能成為新聞中月入十萬的那個人,但還是深深受到了吸引,因為薪水高低的主控權是在自己手中

在一般公司上班,別說加薪機會,就連績效獎金可以拿到多少都要看主管,即使非常努力的在工作上表現,也不一定可以成功反映在薪水上;因此,當這樣一個「薪資透明」的工作機會出現在眼前,就成功的獲得工作者的青睞。

至於走到罷工,不能說是薪資透明制度所害,而是要使用這個制度,就得接受大眾的檢視,總不能只享受到該制度帶來的好,卻不願意承擔這制度所需要負的責任吧!

Foodpanda 會遇上外送員罷工,其實也不是因為單次的薪資調降,而是在此之前已有多次的調降讓外送員無法接受,所以希望透過行動來獲得溝通的機會。

關於「溝通」這件事在勞資關係裡有多重要,面試趣在《淺談現下台灣勞資關係,為什麼大家都想擠進外商或新創?》這篇文章中有提到,「溝通」是企業能否永續經營的關鍵!而 Foodpanda 能否繼續獲得勞工的支持,就得看 2020 年 1 月 16 日外送員罷工後,有什麼樣的溝通結果。


加入「薪資透明」的公司,是你理想中的好工作嗎?
如果是,那就先從改變求職市場開始吧!
邀請你加入比薪水,跟我們分享職場薪資情報
讓薪資透明逐漸實踐在台灣就業市場。

即刻匿名分享薪資情報 → https://salary.tw/

【貼心為你】文內公司薪水情報整理:
|Foodpanda_富胖達股份有限公司:https://salary.tw/c/iN4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