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破百間科技業雪崩式裁員,台灣外商逃不逃得過裁員潮?

2024 年 1 月,全球傳出多家知名科技公司裁員,包括亞馬遜、微軟、Google 等。全球科技業牽一髮而動全身,台灣的科技業是否會受這波裁員潮影響?

2024-科技業-裁員-員工-AI-台灣

目錄

  • 哪些科技公司裁員?
  • 全球科技業為什麼裁員?
  • 台灣科技業會受全球裁員影響嗎?
2024-科技業-裁員-員工-AI-台灣
AI 產業轉型成為全球科技業員工最大威脅?(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4 年才剛開始,全球科技業接連傳出裁員,延續了 2023 年以來的裁員浪潮。不少台灣員工擔心,這股科技業裁員風潮會吹到台灣。為什麼科技業吹起裁員浪潮?台灣科技業員工會受到影響嗎?

哪些科技公司裁員?

根據 layoffs.fyi 統計,截至 2024 年 1 月 31 日,全球已有 103 間大型科技公司裁員,近 3 萬名員工因此失業。目前宣布大規模裁員的科技業,包括亞馬遜(Amazon)、微軟(Microsoft)、億貝(eBay)等公司。

其中,德國軟體企業思愛普(SAP)動作最大,一口氣宣布「調整」8,000 名員工,以強化人工智慧、雲端中心佈局,員工要不接受技能再培訓,就是拿資遣費離職,總共影響約 7% 員工。對此,執行長克利斯坦·克萊恩(Christian Klein)表示,SAP 正在增加對人工智慧商業領域的投資。

2024 才剛開始,Google 便大刀裁掉了 1,000 多名員工,並預告之後還會有幾波裁員。Google 執行長桑達·皮采(Sundar Pichai)的說法是:

我們有宏偉的目標,並且將投資於我們的重大優先事項。現實是,為了創造這項投資,我們必須做出艱難的選擇。(“We have ambitious goals and will be investing in our big priorities. The reality is that to create the capacity for this investment, we have to make tough choices.”)

去年初,Google 裁掉了 12,000 名員工,佔員工總數 6%,而台灣分公司美商科高亦受到影響,裁員約 180 名員工。不只是 Google台灣高通Qualcomm)也在去年裁撤掉 200  SSD 部門的員工。因此,此次全球裁員消息一出,台灣科技外商的員工再次感到憂心。

科技業-裁員-亞馬遜-Alphabet-微軟-Meta
2023 年美國科技公司大裁員(資料來源/Crunchbase News)

全球科技業為什麼裁員?

AI 技術快速發展,取代人工作業

許多科技公司在投資 AI 專案之後開始裁員,比如 Google 和亞馬遜的裁員消息,皆是在投資人工智慧初創公司 Anthropic 後宣布。

2024 年有多間企業承認,AI 是公司重整人力的關鍵因素。Google 執行長桑達·皮采曾說,AI 提升 Google 的效率,自動化了部分工作。此次 Google 所裁員的部門就包括了廣告銷售團隊,公司預計利用 AI 技術和自動化流程填補工作量。

企業誤判前景,過度擴張人力

Covid-19 大流行期間,全球多家科技公司誤判了「宅經濟」前景,招募了過多人才,直到疫情過後,民眾的生活習慣恢復,才驚覺商機不再。

2023 年,桑達·皮采在 Google 宣布裁員時表示,科技業人才需求在疫情時期激增,導致公司過度擴張。人力膨脹最嚴重的,莫過於亞馬遜。根據《彭博社》統計,過去 3 年亞馬遜的員工數量較疫情前多了 93.1%,即使去年裁員了 2.7 萬人,還是未緩解人力過多的情況,因此今年亞馬遜又解聘了一批員工。

台灣科技業會受全球裁員影響嗎?

台灣-裁員-美光-Google-友達-高通-群創
2023 年台灣多家科技業人事重整(資料整理/比薪水)

比薪水》認為,目前為止,台灣外商不太會因為母公司的「經營策略」而裁員。台灣科技業的產業結構以代工製造為主,再加上台灣的科技產業鏈完整、互補性強,受到母公司策略影響的可能較低。無論是外商或台商,去年台灣科技業裁員,皆以「景氣衰退」為主因。2024 年全球景氣有望復甦,台灣外商員工不用太悲觀。

不過,今年 AI 必定會重塑科技業的商業版圖,加速產業自動化、智慧化,並創造新的商業模式。因此,台灣員工還是該提早學習相關技能,因應 AI 帶來的變革,企業也需培訓員工掌握新的技術,趕上全球科技轉型的步伐。


哪間公司最穩定,不用怕被裁員?
馬上下載比薪水 App,員工親自告訴你答案!


【延伸閱讀】
求職避雷針:找工作必備擴充功能,公司評價、薪水情報立即看!
英業達尾牙總獎金 3 千萬!內部薪水福利、工作環境、公司文化大評比
「面板雙虎」友達、群創薪資福利大揭秘,2024 年跳槽求職必看!
廣達尾牙羨煞眾人,董座加碼 525 萬!廣達薪水、福利到底有多狂?

作者頭像
比薪水以「翻轉資訊不對稱」與「薪資透明化」為核心理念,打造「以人為本」的薪資查詢服務,幫助台灣求職者們瞭解自身的市場身價,藉此選擇更好的工作機會。